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2014夏。北海道自駕Day 2。大雪山旭岳的散步獨旅。

8/8  大雪山旭岳-美瑛四季彩之丘-青池-白ひげの滝(白鬍子瀑布)-富良野富田農場
         -然別湖     宿  然別湖福原

昨天從小樽前往北竜町向日葵之里欣賞壯麗百萬向日葵後,
馬不停蹄地想在夜幕低垂前趕到大雪山國家公園的La Vista,
就是為了今天能夠一親北海道第一高山旭岳的英姿。


清晨六點多,外面飄著雨,老公和孩子們都睡得香甜,
我留下訊息,就一路沿著產業道路向上散步到大雪山旭岳口的纜車站。


大人的往復券2900YEN,
夏季纜車運行的時間可以先上網查詢
我這天搭乘的是6:30的第一班車。


山上正在下雨,僅有14度,
有點擔心會不會什麼都看不到。


從旭岳口的山麓駅搭乘纜車,纜車號稱可以搭100人左右,
和我搭第一班纜車上去的大多是有登山裝備的大叔們。


搭乘纜車的時間大約10分鐘,纜車十分平穩,
雖然天候不佳,但仍可以眺望到雲海環繞著鬱鬱蒼蒼的青綠山景,


抵達姿見駅,此時已由標高1100m來到1600m。


這是回程時拍攝的纜車運行時的近照,下山時天候仍是不佳,


姿見駅裡面是小型的賣店,有賣一些藝品、明信片和簡單的餐飲。


飲料櫃的種類很豐富啊,不過我只有在下山時買了幾張明信片。


一個人的小小脫隊行程,我挑了黃色的路線,大約是1小時30分的散步行程,從右下方的姿見駅逆時針的往上往第5展望台、姿見の池、地獄谷,然後是往下的步行山林小徑經夫婦池(鏡池和擂鉢池)和滿月沼,回到姿見駅。


出姿見駅就看到衣著色彩鮮艷的登山隊伍,


我的雨鞋是在飯店借的,姿見駅也有得借。我沒甚麼裝備,就拿隻雨傘而已,連相機都忘記帶,只帶了手機。總之,準備出發啦!


哇,這是一條小溪流通到地獄谷嘛?(OS:我雨鞋還真穿對了)


其實這些路都是當地NPO組織的志工們用心維護的,
路的兩旁還拉起纜繩,保護沿途的自然植物。


夏季的旭岳有許多高山的開花植物,


能夠在夏季親覽一年冰封長達八個月的高山上所生存下來的物種,
對於這一份生命力,始終令我心情很澎湃而感動。


走著走著,覺得大自然和我內心對生命遭遇困境的觀點不謀而合,
蟄伏、等待、蓄積再生的能量,為生存下來努力著。


準備爬上姿見展望台,


愛の鐘,標高1685M,紀念曾經山難事件的守護象徵,


避難用的山小屋,


爬上第五展望台往下拍攝山小屋和姿見の池,
有種置身童話故事的山中湖畔夢幻場景的定格味道。


畢竟是展望台的高點,雖然能見度不佳,
但是往外望去就是開闊的雲海山幕,


姿見之池是山頂崩落而造成火山口形成一塊凹陷的地形,
而雨水和雪水填充造就豐盈而青綠的碧水聚落。


聽說晴日朗朗時,能夠映照出旭岳山頭的姿態,


地獄谷的水蒸氣噴發活動很旺盛,
和硫磺的氣味提醒著旅人今與昔的火山活動痕跡。


由於冬日的冰封,也隨處可見冰河地形的足跡。


散落的大石塊雖簇擁著青綠,卻是冰河移動推鑿的見證。


真的是很棒的地理教室啊。


夫婦池是一大一小,一左一右相伴的池子,


下山方向的左側是擂鉢池,右側是鏡池。

沿途可以看到許多高山植物,像是淡紫色鐘型的樽前草、果實像藍莓紅莓般的岩高蘭、黃色的麒麟草和羽毛風車狀的稚兒車,還有不知名如髮的細長草類,我還很幸運地偶遇了一隻可愛的花栗鼠(沒拍到)。


我猜想滿月沼可能是一個圓形的池卻攪和著黃泥色而得名吧!


哇!我終於快回到姿見駅了!


姿見駅旁還有著貼心的洗刷鞋底汙泥的設施。


我從La Vista大雪山出發時是6:20,下山是8:20。
雖然我的腳還是因為穿雨鞋而稍微磨破皮,
我還是非常推薦這個在北海道最高峰下散步的行程。
如果是有攜帶幼兒和長輩的話,
會需要多預留停留的時間。

大雪山旭岳纜車交通手段
map code: 796-861-0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