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國外親子旅行,行不行?

在Blogger放了七天親子自助的行程表
心裡開始有一點不安,
因為想到旅行其實不太是只靠行程表就可以,
本次的旅行我大概是策劃了三個月
是閱讀了相當多的資訊和搭配一些過去旅行經驗的成果。
所以我才想先大家分享,
我是如何踏進帶小孩自助旅行的世界裡

以日本旅遊來說,
DoReMi媽進出關西空港的旅遊經驗大概是4-5次,
大致是跟團,然後走向自助的過程。

而當初我考慮自助的第一個原因就是「想省錢」
因為在跟團的經驗發現,
小孩只要超過兩歲就不再被認定為嬰兒,
團費只要佔床幾乎是比照大人計價(不佔床減價也很有限),
但是如果有能力自行訂機位、訂房、規劃交通工具和餐食時,
二到六歲小孩的省錢空間就大了。
(不過如果有購物、享用美食或居住較好的旅館和溫泉旅館的狀況,就例外喔。)

再來,
就是比較常聽到的討論是「要不要帶小孩出國?」
我比較常聽到的是,「小孩還小,帶他/她出去又不記得」,
我的回答是,「的確,小朋友不會記得,如果希望她記得,至少要學齡前小班階段」
而我在意的是「旅行過程中,因為全家人全天候的相處,聚積而成的情感記憶」
「你家有忙碌的另一半較少和孩子相處嗎?」
其實,只要用些心,
主動地了解孩子的需求並適時教育
(我好像在旅行中常對女兒說你出來玩就代表台灣),
孩子眼裡的父母親就會變得不一樣,
真心地表現出對你的依賴和喜歡。
兄弟姊妹間的情感扶持也是如此。

不過,DoReMi媽老實說,
最重要的主因是,我的三個孩子在兩歲前,
他們對母乳都有親餵的需求(我請了兩次育嬰假),
母乳寶寶較不容易接受與主要照顧者分開太久。
(分離焦慮的情況通常在ㄧ歲半到兩歲半會比較明顯)

我個人覺得最輕鬆帶孩子出門的時光,
是在第一胎,五個月以上,但副食品非常單一情況(像果泥)的嬰兒期
我只要一條背巾,邊走可以邊餵奶,不需要帶瓶瓶罐罐,
走的完全是以大人需求的旅遊行程沒有問題。
不過,雙胞胎出生後,就沒這麼容易了,
所以他們的第一次出國是在十個月時。

我非常支持在有好的照顧系統時
父親或母親可以來個單身旅行、夫妻N次蜜月旅行或是姊妹淘的不同旅行組合,

因為帶孩子出門不可避免的是要放下一些自身的需求,
考量地點對孩子的安全性、適當性要周密的多,
並有可能因為孩子的健康、情緒做出調整和讓步,
這些遺憾是可以透過一些方式得到彌補的,
我很相信父母親得到放鬆的滋養會更有力量生活和愛孩子

在親子出遊的行程規劃上,
比較多人會問「每天從幾點鐘出發?」
我在幾次的旅行經驗發現,
因為小孩前日體力的消耗後往往有睡眠的需求,
勉強叫醒餵食通常就是一場大人與小孩的角力戰,
加上兼顧行程安排,
像這次的旅遊我就決定以每日旅遊目的地的遠近,
來排八或九點抵達新幹線搭乘點為出發的起點,
因為早出晚歸也多了搭乘計程車的費用,
早餐則以流質的牛奶和麵包墊底,
小朋友想睡的話,反正在車上繼續睡,下車就有體力玩。

還有「要排幾個點?」
我通常是上午一個和下午一個,晚上視情況穿插一個
然後這些點不會離得太遠,以廣島行程來說,
就是早上去宮島,下午回廣島參觀平和記念資料館,
晚上是在地美食和逛街行程。
排多個景點有可能也要多花錢
像回程我為了趕到平和紀念館,
就搭了從宮島到平和公園的世界遺產航路(大人單程1900YEN),
(當然,也有可能因為在地一些新的資訊或購物的原因多排進行程或花錢啦)
所以請各位自行考量喔。

最後,
希望在我陸續完成行程景點、住宿或享用在地美食的介紹裡,
可以幫助大家思考屬於自己家庭的旅行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