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親子旅行二三事:關於洗澡

這個問題,
其實有一些朋友們好奇問過我,
主要都是看到我有三個小孩,
問我一個一個洗會不會很累,
或是出外怎麼幫小孩洗澡之類的問題。
image

我的經驗分享是,
關於能自行站立的小孩,
我的方法是:三個小孩一起洗,
在台灣怎麼洗,到國外就怎麼洗。

以在日本為例,
比較常遇到的是附浴缸的浴廁。
我會請三個小孩站在浴缸裡,
然後就是用蓮蓬頭幫他們的頭髮和身體全部打溼,
像「生產線」一樣,
先洗頭,
然後洗身體,
最後用蓮蓬頭沖頭髮和身體。

是的,直接沖,
我家的孩子們全部都習慣這種方法,
不怕洗髮的肥皂水滑過臉龐,
沒有溫柔地避免沖到臉抱著沖洗這回事;
頭髮搓洗乾淨後,
就是把身體沖乾淨。

過程中,
孩子們有時彼此還會幫對方抹沐浴乳,
雖然有時也有許多是玩樂鬧對方的成份,
但姊弟妹之情的感覺不就是如此嗎。

如果洗完還有時間,
媽媽我也不算太累時,
我就會順勢藉由泡泡水把浴缸刷洗一下,
讓他們泡澡玩水一下,
小朋友們通常很喜歡這個時刻,
既快樂又放鬆,
是睡前很好的助眠儀式之一。

那什麼時候該起來?
我的原則是,
就是小孩吵架、水變冷
或是覺得他們手腳泡得太皺需要補水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